卡拉1 1  

 

第一洞經過章醫生和許多朋友們大幅度Rebolt之後,最近很多幾年沒爬過第一洞的攀岩者,不約而同的選擇再回來這裡爬爬。

 

正因為洞內岩壁終年潮濕、鬆動、多沙土,不受人喜愛,所以這裡尚未被人完攀的路線也還剩下了幾條。

 



「第一洞」- photo by Jamy Chen

卡拉0 1  



2012/11/03,我和一樵老爹、王爸等人相約第一洞,這是在9/9完成黃金傳奇後,將近兩個月休兵後,第一次重回龍洞,

這次的目標是想要首攀一條路線。


 「洞外風光」- photo by 游健郎

卡拉0 2  

 

 

這個目標,應該可以算是我的人生中,最後一個攀岩目標了。其實每個階段,我在心裡都只有設定一個目標,從一開始想著,若能夠爬完一條5.13的路線,就心滿意足了;等爬完5.13a就又想著如果能爬完一條法國難度8開頭路線,就死而無憾了;等爬完8a,本來想說攀岩人生已經完成,但又貪心的開始想,虎死留皮,人死留名,如果能在龍洞首攀一條路線,名字就能留在Guide Book.... 虛榮,一切都是虛榮作祟!

 

 

圖片取自「ROCK CLIMBING TAIWAN」- by Matt Robertson

卡拉0 3  

 

11/03這一天,空氣乾爽,氣溫適中,是個攀爬第一洞的絕佳時機。我環顧洞內,其實沒什麼想法,能夠拿來首攀的路線,只剩下"烏鴉"以及龍洞唯一的長天花板路線"創世紀",其實我想爬創世紀已經很久了,因為我喜歡很高的路線,風景好。

 

小亮一到就把瑜珈墊鋪開,準備睡覺,但我說來爬簡單路線熱熱身吧!就選了洞內最簡單的10b天外飛仙,我慢慢的爬,把身體各部位都做好伸展,到TOP後,跟小亮說:你爬Second上來吧,我想直接爬創世紀!

 

 

小亮也很乾脆,穿了鞋子就爬上來,等兩個人都在天外飛仙的TOP就定位後,我才第一次近距離觀察創世紀的路線走向。Over很大,只能勉強看到前面1/3,看來雖然說是天花板路線,但比較像高空橫渡,於是我開始攀登。



 「創世紀為您搭起友誼的橋樑」 - photo by Jamy Chen

卡拉0 4  

 

 

一開始爬,就發現有很多鬆動的岩塊,紛紛把它們推下去,有一顆在剛開始起攀的腳點很鬆卻弄不下去,就算了不管它。一路爬一路從手點灑下大量的沙土,落的我滿頭滿臉滿身滿嘴,也只能一邊刷一邊拍一邊吐,漸漸的橫渡開始變成了仰著爬,

真正的天花板開始了。

 

結果我在上面試了一個多小時才把動作稍微想通,但力氣也幾乎用光。下午又和美菁爬了一次,本來想拼拼看能不能當天就把它爬掉,但在翻出難關天花板前就力盡失敗,讓我很肯定路線有12d的難度。試兩次就把一整天的時間用光,這也是之所以沒人想爬的原因之一吧?二齒說自2006年登榮打好路線以來,我是第一個光顧它的人。

 

 

「天外飛仙攀爬中」- photo by Aaron Chen

卡拉0 5  

 

接下來一整個星期我都在想著難關處的動作手順,還發生了一件小插曲,讓我認真的計劃要在接下週末就把它拼完。PO了一張照片,是背景岩壁都是黑白,只有我和繩子有色彩,香港的岩友問我finished? 但我不知是睏了還是怎麼的,竟然看成fishing? 以為他在跟我開玩笑,說我身上的繩子像釣魚,所以我就回答yes~,沒想到好幾個岩友反應很大,以為我已經完成,紛紛跟我恭喜,害我不知道怎麼解釋,只好下定決心,快刀斬亂麻,下個週六就要把它爬完。


「路線有多高呢?」- photo by Jamy Chen

卡拉0 6  

 

 

 

2012/11/10這天比上星期還熱,岩壁狀態更好。我和美菁還是用天外飛仙熱身,接著直接挑戰創世紀,這時的我信心滿滿,覺得一定可以順利把它完成。等美菁上來,把系統調整好,我就深吸一口氣,開始了攀爬。每一步都如同這整個星期所回憶演練般的順暢,一直到難關前,我蹲在最後的休息點上,感覺力量充沛。接下來的難關雖然只有兩個快扣,不到5米的距離,但得要做超過20個動作,非常繁複。(如果想OS,以下為大雷文)

 

 

 

 

 「創世紀CRUX」- photo by Jamy Chen

卡拉0 7  

 

 

難關的起頭是一個直裂隙,雙手向左側拉,左手探到1.5米遠處,天花板下方的一個pinch正抓,左腳尖向上踢進右側石縫間卡住,右腳抬起用腳尖腳跟同時卡進目前右手抓的直裂隙上方,此時會感覺到全身有70%的重量是靠右腳卡住的力量支撐,右手離開直裂隙來抓左手pinch外側的一個小口袋pinch轉為倒抓,因為右腳點很好,可以喘口氣抹粉,但是中間沒有別的腳點可踩,只能用塞裂隙的方式充當腳點,左腳必須過來""在中間一個小裂隙中,轉正卡緊,在左腳十分空虛的狀態下,右手跳點一次抓向後方手點右腳離開直裂隙過來掛腳跟在小口袋點上,此時全身懸空,又失去了支撐體重的右腳懸掛,雙手需要非常出力,把左腳伸出懸岩外側,用力夾住完全face的平面岩壁後,左手使勁拍出去抓右側上方一個不錯的小平台,右手再抓右側點,此時幾乎沒有任何可利用的腳點,只好把左腳掛上左手小平台讓左手可以回去再倒抓之前的手點,再換右腳掛上小平台這時候右腳又是呈現腳跟掛住小平台,腳尖塞進直裂隙的狀態,

再度承受了70%的體重,而讓雙手可以在手點④上稍事休息抹粉,此時難關才爬了2米,剛來到天花板的最外側,全身呈倒吊姿勢。 

卡拉0 8  

 

 

在耗掉幾乎80%的力量後,接著要面對的是翻出天花板後的face面,慘的是在懸空無腳點的狀態下,face上的手點爛到一個極緻。右手先拍到掛著右腳裂隙的左側超open,左手再去抓左側一條橫縫,利用左右手這兩個爛東西,得要狠心把右腳超優掛腳放掉,下半身懸空甩到左側牆面踩一個爛腳點,再做knee bar但在甩去左邊的那瞬間,我看到我的七分褲滑到了大腿的上方,也就是代表我得用光溜溜的膝蓋去卡岩壁了,頓時心裡產了了0.07的悲傷,但下一瞬間就被拉回需要抓到左手1米遠處cramp的難關現實中。

 

拼命抓到cramp⑦之後,接下來要做的"應該"是把右手往上拍兩下,抓到比起下邊超open來說相對沒這麼open的點,下半身再甩回到右邊,再做一個右腳的knee bar之後,右手就可以再往上抓到一個不錯的點但我發現我完全沒力氣甩過去做右邊的knee bar....於是我做了這條路線第一個動態出手,直接去抓右邊的手點,成功的停住了!


緊接著就是左手上到「得救了」大點⑨,大口喘息、拼命甩手,終於通過了約僅有"5"的難關。




「照片人物:美菁」 - photo by 秋玫

卡拉0 9  

 

 

 

在甩了將近有三分鐘之後,剩下的路程,只剩下要翻上一個當初試路線時,覺得並不困難的小天花板,我先探出去把快扣掛上時,竟然發覺雙手pump到不行,趕快想要退回來休息,但因為轉折大,差一點退不回來,把繩子拼命拉鬆了之後,到前面的大點又休息了一兩分鐘,繼續上,再次探出了小天花板,雙手抓在open點上⑩,只覺得好像就快要鬆手了,趕緊做一個交叉手,左手抓到右邊一個稍好的小三角點眼睛死盯著右上方大點!我真的快掉了!但怎麼能掉呢!抓到就完攀了耶!


我拼命的跳了出去,做出第二個動態....

 

 

卡拉1 0  

 

 「Dyno!」- photo by 秋玫

卡拉1 1  

 

我停住了。

 

再往上掛一個快扣,來到等待在完攀點的一樵老爹身邊,我真的首攀了創世紀。

 

 「創世紀 首攀」- photo by 秋玫

卡拉1 2  

 

 

回頭想想,這已經是最後一個目標了,

完成了,對於攀岩,我已經了無憾恨。

但,未來的日子還這麼長,

誰知道,還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呢?  >_0

 

 

路線名稱和難度都尊重Guide Book上所訂,創世紀Genesis – 5.12d。


 

感謝老爹、秋玫先爬石花凍到TOP架設傳攀系統,因為完攀點只有一顆bolt。

感謝美菁兩次爬Second捨命陪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tietsa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