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宛怡0 2.jpg  

我們都爬完了,名不虛傳,哈哈! — 與 Chiu-mei Chang 和 Joyce Liao

 

2014年元月四日 同一日有三位女生先後完攀龍洞的名不虛傳 5.13a,激勵了很多女生攀岩者 。其中lipper施以不到四年的岩齡完攀此路線,展現了非凡的天份與勤奮,大家應該很好奇她怎麼做到的.....以下是她的訪問及完攀紀錄

 

 

...................................................................................................................................................

 

Q1:何時開始攀岩?

人生第一次接觸攀岩這件事情可以回溯到大學時期,參加登山社的初岩,那時候會到清大岩場練習,還有印象曾經搭了好久的公車去龍洞校門口玩耍,但那時候只是玩票性質,我只記得那時候還附著在活動中心的那個清大岩場有一個好大的懸岩(OVER),我再怎麼努力永遠都上不去,每次號稱去攀岩,但大部分時間都是坐在下面拉賽或確保而已,那時候就覺得這個運動好無聊,太沒效率了,從此列為拒絕往來的活動。

 

宛怡201008.jpg  

AT 2010 石牌

 

後來因為nab的關係又再次接觸攀岩,一開始的心態只是陪公子練劍,想說總不能每次都讓老公跟學妹約出去攀岩,偶爾也是要去視察一下以宣示主權 nab用了2招讓我對這個運動稍微不排斥:(1)一開始都帶我去Y17和北投這些比較親民的攀岩場,爬簡單路線讓我可以輕鬆爬到頂,先培養信心;(2)好繩伴很重要,那時候nab介紹也是剛學爬岩沒多久的阿hugh跟我一起爬岩,兩個實力差不多的繩伴,互相切磋比較有fu,語言也比較通啦。我的第一雙岩鞋是2010年中買的(正確日期不可考了)2010年算是正式踏入了攀岩界。

後來開始認真練習,第一個動機是因為和朋友約了2011年的春節要去喀比攀岩,想說既然要花錢出國攀岩,那怎麼可以每條路線都爬不上去,一定要培養一下基本的實力,所以為了這個目的有強迫自己練習一下。20112月第一次到喀比攀岩,我爬沒一天就吵著隔天要去騎大象和玩跳島行程了,完全無心攀岩。不過這次的行程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因為這時候的我不會先鋒確保,nab因為想爬某條路線,約了朋友隔天1早拼路線,結果對方前一晚喝個大醉根本起不來,我就看到可憐的nab只能坐在海灘上枯等無人,我在一旁完全無用武之地,這讓我突然發現身為一個好繩伴的重要性,也開始自許自己一定要當nab的最佳繩伴,從此開始對攀岩這件事情比較認真一點了,也願意花更多時間在這個活動上面!

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攀岩上以後,因為有nab可以當我的教練指導動作,加上有實力相當的繩伴阿hugh可以互相較勁,突然就愛上這個運動了!2011年可以說是攀岩興趣的養成期,這時候主要平日會去Y17爬個2天,週末偶爾搭配北投攀岩1天這樣,仔細回想當時攀岩最大的動力主要來自於發現自己持續進步的成就感,攀岩這個運動非常現實,只要有持續爬就一定會進步(尤其是初學者),從Y17不限點->綠色->黃色這樣,當我發現幾個月前卡很久的難關,某一天突然輕鬆過去了,那種喜悅真的難以言喻!

2012年,瘋狂著迷於龍洞。說來真有趣,當時對龍洞的路線突然有感覺,是因為一張正妹照片,那是一個長髮飄逸的女生,在爬音樂廳的大鼓。每次看那張照片,我就幻想自己是否也可以和她一樣優雅地爬著大鼓,於是我就跟nab指名說我也要爬大鼓,不過nab跟我說:”leading才會跟她一樣帥,於是我只好硬著頭皮second練習好多次後也去lead! 這是我第一條lead完的天然岩場路線,隨著爬完之後得到大家的鼓勵和掌聲之後,突然發現自己很喜歡完攀路線時的那種成就感和岩友們的讚美聲(好吧我承認自己很虛榮),自此開始以蒐集完攀路線為樂。

 

宛怡0 4虎牙1 019.jpg  

龍洞校門口 虎牙

 

Q2:攀岩活動大致上是如何安排的?

 

自從有比較明確的目標(想撿路線)之後,就開始對自己比較嚴苛了,希望自己可以進步,攀爬量也大幅增加,固定平日(週一~)會選個兩天晚上在人工岩場爬(內湖或Y17);週末只要天氣允許基本上都是六日勤跑天然岩場(一般以龍洞為首選,冬天則會比較常跑關子嶺)

 

Q3:紮實地爬完很多5.11X 5.12X漸近式的爬完龍洞的一堆路線是否有一些計畫?

 

不過對於路線,一開始也沒有太多的想法,反正就是到哪區,看繩槍們當天架了哪幾條路線(所以有厲害的繩伴也是很重要的!!),我就去second試就對了,多試幾條,多試幾次,等到爬久了,每一區就可以列出幾個重點目標,接著某天就會突然對某一條路線有fu,於是開始執著地瘋狂地重複練習,等到有信心了我才會去leading這樣。

 

宛怡0 1.jpg  

菜單

 

Q4:攀登的熱情來自?

 

其實完攀路線也沒有什麼,自己不是國手也不是攀岩明星爬岩也不能當飯吃,而且這次爬完並不代表下次就可以爬完,相同級數的其他路線也是要練個幾次才有機會爬完,對我而言完攀路線最大的樂趣就是一個字而已,算是給這一段身心靈的折磨一個完美的交代,然後再選另一條路線繼續折磨自己這樣。

 

Q5:針對女性攀岩者攀爬路線,有沒有什麼建議的?

 

不管是針對男生女生的攀岩初學者,我覺得一開始先培養興趣最重要,有些人攀岩是為了拼路線追求自我成長,但有些人就是當作休閒娛樂甚至純粹就是為了交朋友,只要在活動的過程中覺得很快樂,基本上就已經達到目的拉。不過對於有志於完攀路線追求級數進步的朋友,除了自身的努力不能間斷之外,我覺得有兩個很重要的事情務必謹記在心:(1)不要受傷(是指嚴重到連爬都不能爬的程度)(2)繩伴很重要(內文中已多次提及)

 

20130119落大石.jpg

落大石 5.12a

 

 

宛怡1 103nowhereman.jpg   

龍洞 人面岩 nowhere man 5.12 a

  

 

隔線下是完攀紀錄

………………………………………………………………………………..

一切都是虛名 XD

201416 22:49

應觀眾要求來打篇心得紀錄吧!

先來說這條路線-名不虛傳
個人覺得這是一條既像天使,又很魔鬼的邪惡路線 >
為什麼說像天使?
因為它雖然級數5.13a,可是一開始的三分之二爬起來應該只有11
讓人會有種誤以為自己離13很近的錯覺(莫名奇妙就覺得top近在眼前)
然後最後的三分之一,雖然難關重重,
但是試路線的時候take一下,加上胡搞瞎搞還是可以通過難關(然後繼續下一個難關)

為什麼說它是魔鬼?
因為它的天使外表讓人產生了期待感!!!
據某人的說法:"每次爬的時候都覺得,我這次應該會爬完,可是就是怎樣都爬不完"()
永遠都差那一步,每次都讓人懊悔兼懊惱,一次次讓你產生期待又落空,這樣夠邪惡吧!! 
還有,爬完它的最好策略竟然要跳快扣,這這這根本違反我的本性(大哭)

接下來說說-我與這條路線
首先一定要好好感謝rebolt團隊,讓這條路線在去年夏天起死回生!!!!!
還要特別感謝小翔當初介紹這條路線給我
(
彷彿還記得他那天講解路線時手舞足蹈的樣子,雖然他講的動作我都沒記得,哈哈)
最後還要感謝每次幫我架繩的好朋友們和nab,讓我很任性的每次都只要second還爬那麼久,哇哈阿!

其實一開始不覺得自己會爬完耶,就只是看大家都在爬就很想進去"參一咖"~
套句nab常跟我說的:"不要想自己的程度在哪,想爬哪條就爬吧,爬不上去又不罰錢"
我自認為爬這條路線好歹也爬了30次以上吧! (每次週末龍洞首選都是黃金谷~~)
就這樣,一直到11月底某日爬黃金谷(秋玫差一步完攀的那日),我才好像突然開竅了
對這條路線突然有fu了,每個難關的動作我好像都記起來了!!!()
沒記錯的話,那只是我第2leading,竟然就一直哩到都抓到L型難關了(大驚!!!)

然後接下來整個12月都在下雨和關子嶺中度過(我被關子嶺的天堂之路搞的意志消沉)
2014
年的元旦終於放晴了,我和nab從關子嶺趕了回來,再度重溫名不虛傳的懷抱~~~
這天的岩壁下半部還有一點濕濕的,但難關處倒是乾的勉強可以爬,
我很認真的開始把所有動作都順起來,還把美菁掛最後一個快扣的身影錄下來,回家看了好多次XD
上班的時候恍神的時候也在想難關的動作要怎麼過,心靈上彷彿又多試了好多次難關動作!

2014/1/4
天時地利,拼路線好時機
前晚看到氣象局的溼度預報,難得的乾;溫度雖然低,但還不到非常寒冷的地步,
不知道哪來的自信,我就覺得時機很成熟了!!! 
有一種隔天要上戰場的fu,一直跟nab:"我好緊張唷,明天會不會爬不完~~~"
nab
:"不要擔心這個啦,你要爬完還早勒" XDDD
沒想到,我隔天就爬完了。(還很幸運的可以跟我最崇拜的秋玫美菁同一天爬完好爽阿。:)))

當天岩壁真的很乾,有種扒上去手就會黏住的fu,溫度稍冷但拼路線剛剛好,不會頻出汗
second熱身一次,leading兩次失敗(而且第2次搞的好累幾乎快沒力繼續試了)
然後秋玫美菁都陸續爬完了,我好羨慕阿~~~~~~~~
抱著絕望(也許沒那麼期待爬完所以心情輕鬆了@@)的心情再試一次,
我只記得我在倒V處休了很久把電力充滿,然後跨到左邊平台後,也是讓左右手輪流死命休息,
L型時,使用我的獨門絕技之左腳抬很高(感謝我的柔軟度讓我可以靜態過)
然後我掛最後1個快扣的大難關,我是參考美菁(影片中)的動作,然後再接上原本熟捻的完攀動作!
就這樣,爬完了!!!! (大大驚之腦中一片空白!!!) 感謝現場的鼓勵和掌聲~~很高興拉!

說到這一年,我自認為是很努力的,從去年1月爬完落大石,
nab
就一直跟我尊尊教誨說:"要成為紮紮實實的12高手,那就應該爬完1012的路線"
於是我們默默的定了1012路線的目標...現在就剩下中華民國尚未攻陷了。

新的一年,當然我也有新的目標。GO!

 

文:lipper 施

........................................................................................................................................

 附錄:除了當天完攀的三人外,不到三周陸續又有阿郎、nab 、淵瑋完攀此條路線 ,一併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攀岩
    全站熱搜

    westietsa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