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龍夢  


李涵茹爬《白龍夢》繩中 5.9..

 

台灣龍洞攀岩(蓋書)NO.460

date:2013年6月3日

文/climber:鄒博文

 


昨天跟中岩的夥伴們一起攀岩,有上遠、張雲、百尉、涵茹,當然最開心的是還有我的繩伴記安,自從記安的手受傷以來,已經有一段蠻久的日子沒有一起爬天然岩場了!恭喜記安正式復出~ 我這次的目的主要是複習傳攀,因此一開始就挑了一條5.7的《蜻蜓》做暖身,順便也讓學弟爬繩中體驗一下,我先leading,本來打算在一半的地方,做先鋒轉換,結果路線可能真的太輕鬆,一上就差點到top anchor,不過還是做了一次轉換。跟記安互相檢查了各自保護點的放置,發現我第一個friend放的不是非常好,可能是在往上爬的時候讓它的位置偏移了。最後大家都非常順利的爬完第一條路線,開始吃午飯!

下午我跟記安打算爬附近難一點的路線試試看,於是就決定爬經典傳攀入門路線5.9《白龍夢》,換記安先lead,起攀如果只用右邊的裂隙,個人覺得十分難,把手掌整個插進去,用力穩住,還是很容易就會噴出來。記安先從左邊較容易的裂隙往上,到橫裂隙後放置第一個固定點,之後再往上放了一個,因為直裂隙的方向問題,記安用身體靠左以類似lay back的方法,成功往上了2米,之後再以drop knee的方式躲進岩角,再繼續往上時記安遇到了難關,有快fall的感覺,他立刻快速的放置了一顆1號friend之後左腳踢開,化解了危機,順利到達第一個平台。

之後換涵茹爬我們的繩中,涵茹在直裂隙那邊掙扎了一段時間,之後順利到達了第一確保站。我也上去後,就轉換成我先鋒第二段著名的曝露感大的路段,到達確保站時我已經汗流浹背了,休息了一下。一開始我秉持著先放先贏的準則,先蹬高塞了一顆1號的friend,這樣就算我fall也不會對確保站帶來衝擊,右腳踩高後循著岩角往上摸,在比較好的橫裂隙再放了一顆0.75的friend。往上後到達了路線的小天花板難關,在翻天花板前放置了一顆0.5的friend在橫裂隙,由於地形有點內凹進去,所以我的直覺告訴我延伸是必須的。

guidebook是這樣描述的:『平緩的岩角往上攀爬逐漸陡峭外傾且曝露感較重的手掌裂隙,頂端前還有一個難關』,我迎接了我當日的難關!天花板的配置是:前方有一塊非常好的小平板手點,左上60公分處有一個兩指洞,右上方80公分處有一個看起來不錯的岩角。此時我心中有好幾種不同的解法,第一種就是抱石常用的mantel動作,手壓小平板後推蹭上去,平板可推撐但是腳點有點不太好踩。第二種方法是右手pinch平板,左手立刻出二指洞,但是以我的推估,這個單步至少有5.10b的難度,一條5.9的路線要這樣拼一個兩指洞會不會太科幻了一點(笑)。


我覺得右側岩角其實真的不錯,但是只靠平板點對我來講確實有點遠,伸長手去摸大概還差20公分,此時我先退下一步,再觀察一下路線,果然就被我找到一個在天花板正底下的倒捉點,只要先左手倒捉穩住,右腳踩高,以一個類似側身的延伸動作,就可以順利的以靜態動作摸到岩角的好點了。雖然聽起來簡單,但是在不能先放固定點的情況下翻天花板還是需要一些心理建設(wow好可怕)我深呼吸一口氣後,按照預想動作,捉到岩角再立刻腳上到平板,成功上去了。與其說這一步難的是動作,不如說難的地方是在克服曝露感上。

我個人認為難關已經過去了,之後便一直往上,之後剛好看到一個小岩洞可以做天然固定點,結果我發現我沒有sling了Orz,剩一條的普魯士繩是要留下來架belay station的,那只好繼續上了,結果到了top anchor發現,居然有一條很粗的舊sling在化學管那邊。根據我的常識,我才不要用那種來歷不明的舊sling做上方確保(=_=),打算用快扣自己架,結果化學管的空間都被那條sling佔住了,不要說掛快扣了,過繩垂降應該也不可能了,真心希望我有帶刀啊!這時我向隔壁的百尉求助,他建議我可以用他那邊的top anchor垂降,不過當然我要先架好belay station把我的繩隊確保上來。

在缺乏裝備加上一堆外開裂隙的情況下,跟百尉再借了一顆friend跟一條sling,花了好久時間才把確保站架好,算是我架過最難架的一個,裝備的預估下次真的要再注意。之後確保繩中的涵茹上來,涵茹到達天花板難關的時候take了,之後直上她覺得太難,不過我還是鼓勵她反正second當然要正面對決啊,涵茹找到倒捉點之後,用膝蓋神功很快就突破難關了。最後記安上來的時候,以稍微不同的方法來翻天花板,他好像是用最右側外緣的點。最後幾經辛苦,大家終於都到頂了(笑)拍照時刻!

看到了美麗的風景,大家擊掌慶祝完攀,這是我們之間特別的小儀式,在中岩的14天,我們每完攀一條路線,就會擊一次掌~雖然不知道已經擊幾次掌了,不過我相信擊掌的數量在未來還是會一直增加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攀岩 傳統攀登
    全站熱搜

    westietsa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