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完攀者同時是新的龍洞路線圖編輯之一  moby dick是傳攀路線哦...以下是正文

.....................................................................................

文:陳震宇

 

✭✭✭✭✭ Moby Dick - 白鯨記┃5.10a Trad.
1st atempt: 03/20/2010-Onsight

(版主註...FA:不詳 五顆星是GUIDE書的推薦指數)
 
鯨魚頭是我在龍洞所有區域中最愛的地方,而白鯨記理所當然也就成為我最愛的路線。除了鯨魚頭上方180度的絕佳風景外,路線上豐富多變的裂隙,穩固的岩質、恰到好處的難關以及強烈的暴露感,讓它成了我心目中最愛的路線。
 
原先舊版guidebook上對這條路線的難度評級只有5.8,所以當我決定嘗試時,只稍微看了一下裝備建議和路線概述就上了。由於起攀位置的地形較為雜亂,若稍有閃失,即便高度不高,只要摔到地上肯定連我媽都不認得,所以我還是乖乖的從起攀就一路放置固定點,直到抵達平台後才又下攀將固定點回收。路線的前半段算是簡單而安全,不需要太特別的動作就能順暢地上攀,並且很容易就能找到各種寬度的裂隙放置固定點。直到路線上的第二個平台為止,都會讓人有種相當流暢的錯覺。
 
到了第二平台後,主菜端上桌,我才發現不知該如何下手。碩大的鯨魚頭佔據了我所有視線,但能放固定點的位置卻是屈指可數。好不容易勉強在唯一的直裂隙上放了唯一的固定點後,這可悲的固定點彈射出來的恐怖畫面,以及那充滿空氣感的墜落,就這麼冷不防地襲滿我的腦海,並抽乾我喉嚨中的所有水分。於是我又默默退回平台上的2-bolt-anchor,可悲地加上兩個長快扣,作為我 沒種拼難關 對自身安全負責的積極表現。
 
至於難關的通過方式,按照慣例就不再多做描述,以免毀了大家享受驚喜的寶貴機會。唯一能說的,就是這條路線的完攀方式非常奇特,讓我想起過去曾讀過一篇關於墜落夢境的文章,提到人類在樹居時期,為了避免在睡夢中不慎由樹上墜落,演化出一種在睡夢中短時間甦醒的本能反應,而這本能並未因人類移居到平原後而退化,反而伴隨著我們一路演化至今。就是因為這強烈的熟悉感,讓我在完攀的時候忍不住笑了出來。
 
關於白鯨記的難度,舊版guidebook《龍洞傳統攀登》的難度評級是5.8,但新版guidebook《Rock Climbing Taiwan》的難度評級則提高為5.10a,而就我自己有限的攀登經驗中,直覺5.9應該是較為恰當的難度評級。第一個原因是,路線上有著相當舒適的休息點,並且位置就在難關處,所以先鋒者可以做好充分的目視評估與心理準備;而難關處的固定點並不需要太特殊的放置技巧,且對於體能強度的要求也不算高,只要熟悉基本的平衡動作和固定點放置技巧,再加上稍微大顆一點的膽子,應該就能順利通過。
 
從鯨魚頭撤退也是一個非常獨特的經驗。在上方平台享受過180度的海景後,繩子一拋,就可以繼續享受360度空無一物的完美垂降 (如果繩子夠長的話)。並且在垂降過程中,還可同時飽覽音樂廳和長巷前的兩大海蝕平台。能夠以如此華麗的方式撤退,絕對是龍洞六百多條路線中絕無僅有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攀岩 龍洞
    全站熱搜

    westietsa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