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眉 高檔快扣 前段lieback

 

編者案:難關以青春痘形容超傳神的 這條路線誠如凱眉所言,非常熱門 一定要試試

...............................................................................................

 R.P日:2012/6/19


「高檔快扣」難度5.10d,是後門B2區最熱門的簡單路線之一,每次去幾乎都被架好繩了。除了挑戰leading,也很適合新手爬top rope,因為fall之後不會盪出來回不去。本路線緊鄰傳統路線「倩女驚魂」,聽說很經典但我還沒爬過,只是在這熱門的運動攀登區域,想摸這塊簡單的岩面是要排隊的呀。

這條路線也是face風,除了中段有塊突岩需用layback通過,和完攀前需要翻出一個小懸岩外。

整條路線有兩個地方可能卡關。第一處在路線1/2高度的地方,就是我說需用layback通過的那塊突岩,看過許多新手在此卡住。其實這步不難,難在於對layback不習慣,畢竟layback是個在人工岩場練不到的動作。但只要在這裡做出layback,就可以很輕易地通過。

第二個讓更多人卡關的地方,才是此路線真正的難關。爬到和左側內角同高處,會來到一片看似光滑無手腳點的岩面。放眼望去真是一片荒蕪,但仔細觀察會發現有兩顆「青春痘」,而我通過這片荒蕪草原的關鍵就在借「青春痘」使力,幫我順利地抓到上方岩角旁的大洞手點。這步我失敗了好多次,試出破解動作後體悟到:抓不到手點時要記回頭看,往往是腳踩的不夠高哇。

在抓「青春痘」前,我抓著右手下方一個倒拉的大洞點穩住身體休息。接下來兩手都捏住青春痘,順勢把腳踩高,兩手再去抓上方橫裂隙(或許高個子不用抓青春痘就摸到橫裂隙?)。左手抓橫裂隙左側的手點,左腳踩快扣旁突出約1cm的小平台,把身體重心往左移,右腳在右邊平衡,右手有點交叉手往頭頂左上方抓岩角旁的大洞手點,就成功啦!總之這裡是考驗平衡幾乎不需要力量的地方。

上面都沒有難關了,但我之前沒爬完是不敢翻最後一個小懸岩,但R.P這次卻很輕易地就翻上去了。啊,給不熟的岩友確保總是有比平常好的表現,這個現象該怎麼解釋呢?



▲照片:我正以layback動作通過突岩。當天架這條路線的是第一次見面,傳說中的誌宏。照片攝於2011/7/31,華德魯拍。


青春痘的位置 photo by jamy chen

高檔快扣難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攀岩 龍洞
    全站熱搜

    westietsa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